課程發展

一.校本課程發展總目標


課程目標:


1.為本校學生創造更多學習兩文三語的機會,透過校內不同層面的學習環境,使學生獲得適切、真實及有意義的學習經驗,幫助學生積極主動及有信心地以中、英及普通話三種語文與人溝通和討論。


2.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推動環保意識和態度,培養學生對中外文化、體育、音樂及視覺藝術活動的興趣和美學的欣賞能力。


3.把德育及公民教育滲透於各學科中,幫助學生明白自己在家庭、社會和國家所擔任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;此外,更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,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。


4.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機會,讓學生得到貫串學科界限的學習經驗,增益八個學習領域中的學習;並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,有序而聚集地發展學生的九大共通能力。


5.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,教師集體探討課程的基本內容,採用多樣化的教學資源及教學策略,並按不同程度的學習差異調適課業,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,發揮個人潛能,使學生能樂於學習。

 

6. 推廣校園閱讀文化,拓展課餘閱讀活動,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,發揮自學精神。


7.靈活運用校內外的時間、空間及資源,發展適合學生的校本課程,鼓勵教師靈活剪裁教學材料,使校本課程內容能切合學生需要。


8.採用多元化的教學資源及教學策略,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,促進學與教的效能。


9.把資訊科技滲入於各學習領域中,同時鼓勵跨學科學習活動,加強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,達致學會自學。


10.提倡及推行同儕備課、觀課及說課,使教師之間在教學上有更多機會一起討論,分享經驗,養成教師協作和相互依存的文化,從而發揮團隊精神。


11.為教師創造空間,精簡課程,減少教師非必要的行政工作,建立校本觀課政策,以作監察,並善用學校發展津貼,鼓勵教師終身學習,以提昇專業素質。


12.促進家校合作機會,讓家長多參與學校為學生提供的不同學習活動,同時透過多種溝通渠道,鼓勵家長就子女學習及課程內容反映意見,促進學與教的成效。

二. 本年度課程發展計劃
中文科
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,本年度加強培養學生在閱讀方面的能力;利用專題研習,培養學生的自管及研習能力;增設課室筆記本和字詞寶庫,讓學生學習自學及自管;進行讀寫結合提高學生寫作能力,持續推行「小樹苗同儕互助計劃」,培養學生的閱寫文化。
英文科
本年度,本校在一至二年級推行「幼聯小學英語教學計劃」,教師挑選多本大圖書及故事書,針對其內容並編寫成校本教材及自行製作教具,目的是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,在富有趣味的閱讀、唱遊及遊戲等活動中,自信地運用英語,對學習英語不畏懼,進而應用英文寫作及表達。另外善用教育局為期兩年的EEG計劃撥款,增繕三至五年級的Reading & Writing教學內容,目的是提昇學生英語的溝通能力及協作能力,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表達自己。同時,亦於二、四、六年級推行外籍英語教師計劃,進行校本英語會話課。此外,為了使學生擴闊字詞認識和提昇自學的能力,鼓勵及指導學生自學更多英文字詞,英文科教師與外籍英文老師合作為三至六年級學生編寫一套“My Self-study Word Bank”書本,及定期為全校學生舉辦活動慶祝西方節日,如聖誕節、萬聖節及復活節等。
數學科
在多個學習單元中加入不同的活動,目的是使學生透過活動來學習一些抽象的數學概念,同時會在各級中加入合作學習的元素,以配合小班教學的推行。同時,教師會在各種不同的課業中引入學生自評、學生互評和家長評估等方式,使學生和家長更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展,促進學習。
常識科
在小一及小二推行「生活技能評估」、在六年級推展「服務學習」計劃,藉以發展學生的不同能力,又透過「專題研習」發展學生的探究精神。我們更充分運用校內的各項資源,如溫室及有機耕種園地等,使學習變得更為生活化。在環保方面,積極推展「環保洗手間」的活動,使學生珍惜用水的重要。

三. 本年度提昇教師專業質素的活動

教師專業發展

(i) 教師持續進修,達到自我增值政策。 
目標:
1. 締造一個積極進取、專業自主的教學環境。 
2. 鼓勵教師積極參與與教學、新課程趨勢的課程及工作坊。 
3. 鼓勵教師透過分享的文化,將有價值的教學策略、課程與同儕分享。 

(ii)同儕觀課/觀課及說課政策

目標:
1. 締造一個積極進取、互相分享的環境。 
2. 鼓勵教師重視教研工作,提昇教學效能。 
3. 配合校本課程發展,提昇教學內容。 
4. 鼓勵教師主動探討有效的教學法,為學生的需要,積極回應課程的發展新趨勢。 

學術及文化交流活動

 

本科推行教育局輔導小組教學計劃,目標為在中、英、數三科學業上有困難之學生,提供額外輔導。 
根據輔導工作計劃書所載,輔導教學目的如下:


1.採用抽離模式進行輔導教學,改善學生在主要學科上的弱點。 
2.鞏固輔導學生的學習基礎,令學生能夠趕上各學科的基本水平。 
3.提升學生的自管能力、協作能力,以促進學生學習。
4.發展所長,培養正面價值觀。

每年九月,按教師的考慮,揀選有學業需要的同學,經家長同意,接受一年為期的輔導。 
以本年度為例,由二年級至五年級,共有九組輔導組別,安排於下午三時正開始至三時三十五分進行輔導。每輔導小組只有5-8名學生,師生溝通機會多,教師更能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。

保良局黃永樹小學電話:21770050傳真:21770406
地址:將軍澳唐賢街2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938457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9.72